【忘羡】挽歌

°原著背景,忘羡早恋前提。
°少年叽梦到未来乱葬岗围剿。
°玻璃糖(?
°本篇字数:5269




五感似乎是被尘封已久,在闻到潮湿的空气里那一缕腥甜的血的气息后,蓝忘机手臂上兀的蹿上了一层鸡皮疙瘩。

血腥味渐浓。五感逐渐舒缓过来,耳边风声狂野,如猛兽嘶吼,嚣张又跋扈。阴冷的风如篦,狠狠吹刮着残叶,脚迈一步,便听见枯叶碎裂的声音。蓝忘机缓缓睁开眼,只见周围是迷茫一片暗色,如不详雾气将人笼罩其中。枯黑老树张牙舞爪的挠天,将阳光的道路封死。隐约闻有鸦鸣,嘶哑如悲哀挽歌,昭示着即将发生未知未卜的将来之事。

这是哪?蓝忘机自问,却又不知。少年处在云深不知处时日多了些,未曾见过如此场景,当下心里不禁一紧,手搁置在了腰间避尘上。

此处阴气森森,黑暗无边,暗处敌意如潮水般侵袭来。显然不是他熟悉熟知的云深不知处静室。

分明前一秒,他还在藏书阁里和魏无羡对话着……


藏书阁。

申时,鸣钟以示时辰。处于山中,云深静谧无声,只余下钟鸣荡得悠远。传至耳畔,几分惬意几分禅意。天边如同染上了新娘子的胭脂,绯红余晖,与舒朗细小的星芒汇集一片。晚风徐徐如春日棉絮拂来,窗外玉兰香气乘风而入,阁内半掺檀香半杂芬芳。烛火颤动如舞,室内两人就着那光,提笔落字。

蓝忘机端端正正的在宣纸上落下最后一笔画,刚搁了笔,对面的魏无羡就歪歪斜斜的凑过来,倚在他肩膀上道:“蓝二哥哥,好字!”说着一只手不老实的伸过去,将眷抄好的纸塞进自己怀里。

蓝忘机去扶他,魏无羡正好顺势钻进人怀里,另一手玩着他落下的一缕头发,眼含笑意,道:“谢谢你啦蓝湛,多亏你帮我抄这要死人的家训,不然我的手可累断啦!”

蓝忘机无奈,只好托着那人如没骨头般的身子,道:“既然如此,那你少犯禁。”

魏无羡一个翻身脱了蓝忘机的怀抱,他溜至自己桌前,弯腰翻翻找找。只听似乎是一阵瓶瓶罐罐的碰撞声,随后魏无羡冒出头来,神秘兮兮的回到蓝忘机跟前。

“喏,天子笑!”魏无羡提了两壶溢着满满酒香的酒壶,眼里是促狭的笑意。“这不为了犒赏咱们蓝二公子,特地从山下捎了两壶酒来?”

蓝忘机皱眉道:“犯禁。”

魏无羡已不知犯了多少回禁,哪还在乎这一次。他一边扯了酒壶塞子,斟了一觥给蓝忘机,一边顾自捧了一壶道:“别这么固执嘛。来,给你。”

蓝忘机看向他,沉默半晌,最终还是接了过来。再深深瞥了魏无羡一眼后,举了杯一饮而尽。

魏无羡一手托脸,他望着蓝忘机,眼里星星点点的笑意浮沉。他笑道:“怎样?天子笑的味道果真……嗯?蓝湛?蓝湛!”戏谑满满的话道出了半句,却倏地打弯咽回了肚子里。

蓝忘机此刻伏在桌上,一动不动。

魏无羡看着睡倒的蓝忘机发了一会愣。倒在桌上那人面上依旧白皙俊秀,仅耳廓一轮微微泛粉。魏无羡戳戳蓝忘机的脸,确认这人已经睡着了。

一杯倒。魏无羡双手抱臂沉思,该怎么收拾案发现场以面对那古板老头。


蓝忘机终于记起他是被魏无羡灌醉的了。

但此刻他却身处异地,周围无一人。既不在云深不知处内,他又不可能忽然转移到另一地。那此刻他所见的,必然为幻象。

定是那酒所致。蓝忘机边想边悄然迈出一步,枯叶在脚底生了细碎声响,在空荡静谧的林中听得格外清楚。

他循着那血腥气,来至一山洞前。那洞漆黑幽森,传来阵阵让人悚然的寒气。蓝忘机心中不怯,按住避尘,入了洞中。

愈前进,森然血腥气愈重。尽管蓝忘机洁癖作怪,片刻难忍,他却只是皱皱眉,继续前行。那洞的尽头似乎有一抹微弱的冰蓝光芒,引着他进入。

最终,蓝忘机愕然着停在那蓝色光芒前。

蓝忘机所见之景,叫他自己都不愿相信。一人白衣如练被血污得斑驳,那人一手紧紧环住怀中一人,一手握住对方左手输送灵力。另一人一身黑衣,隐约看出被血浸透干涸的痕迹。他被蓝忘机搀扶着,眉头紧皱,双目紧闭,喘着粗气,俨然一副入魔的模样。

而那二人虽身量和面貌都有所改变,但蓝忘机还是能认出,这二人,即是十年后成年了的自己和魏无羡!

只是那二人一人专心渡着灵气,未将注意力转移半分至蓝忘机身上——不如说,他们看不到蓝忘机。此为梦境,蓝忘机此刻状态,任梦境里任何一人都看不见。

蓝忘机凝神盯了那二人半晌,才缓缓踱步过去,他安静坐在二人身旁。

“……魏婴!”那成年的蓝忘机开了口,竟与平日淡泊如水的语气截然不同,带了几分焦灼急切。

而他扶着的魏无羡一人是一副痛苦模样,胡言乱语着,神志不清。

蓝忘机紧攥着那人的手,缓缓渡送着灵力,可他自己也已是半耗尽灵力,每输送一分灵力,他自己也衰弱一分。

“魏婴,不要再继续下去了。”那蓝忘机再度沉声开了口。

魏无羡沉默半晌,空旷山洞里只余一人粗重呼吸声,宛如将死的重伤猛兽。忽然,魏无羡几乎是咬牙切齿的迸出一个字来。

“滚……!”

那声音粗糙沙哑,语气狠恶,像是地狱恶灵夺命的哀嚎。在一旁的小蓝忘机听的,不由一怔。

魏无羡,一向不用这种态度和他说话。想着,蓝忘机就联想到云深不知处里那个插科打诨,爬树摸鱼的俏皮少年郎。再看看面前这个一身血污与戾气的人,完全对不上号。

而这边的蓝忘机毫不在意,一边输送着灵力一边又道:“……魏婴,你停手吧。”

魏无羡此刻意识不清,却也道:“滚。”隐约动了几下手,似乎是想挣开蓝忘机。

蓝忘机握紧了他的手,冰蓝的灵力如涓涓细水流入手脉。他道:“魏婴,和我回云深……”

“滚!”只见二人之间倏地爆发一团黑气,片刻后只听见一人猛烈的咳嗽声。待黑雾散去,蓝忘机一身带着血污的白衣又损了几分,但只瞥了一眼,他便又继续握住了魏无羡的手。

小蓝忘机在一旁看的怅然,心里泛起一阵酸涩。

云端上的蓝忘机放低了睥睨芸芸众生的姿态,想护着心尖上那一人。可那一人却只愿只身化作地狱邪神,与张牙舞爪的恶鬼共赴深渊。

若这是他和魏无羡的未来,他就只能看着,看着那人受着烈火煎熬,万箭穿心的痛楚,却又无能为力。

不要,他不愿这样。

蓝忘机闭上眼,努力想在脑海中拼凑出一个桀骜又顽劣的少年身影。

可那身影每每在快要拼凑出来之际,被倏地散开。如同倒映于湖面的圆月,投下一粒石子,瞬间便被荡得支离破碎。

“……蓝湛!”蓝忘机正凝神,忽的听见一声清脆俏皮,熟悉的很。于是他赶紧睁开眼。

入眼是一个缥缈的少年人形,正是魏无羡。这是少年模样的魏无羡,面上挂着朗然笑容,一身云梦紫衣,悠闲抱着臂。一切无异。

可蓝忘机分明看到他那手臂近乎透明,可以看到手臂后的石壁。

这少年魏无羡注意到了蓝忘机的目光,抬了抬手,笑道:“这个?蓝湛,不用多想,我不是什么孤魂野鬼。是那边那位气息奄奄,为了保命,将意识剥离出来形态化的。”

说着他又低头望望自己,沉思了半晌后不知对谁笑道:“没用了没用了,已经弱到只能形成少年状态了。”

蓝忘机隐隐记得,他在藏书阁里的古书上见过此术。修仙之人濒死之际,可将意识剥离出来,化作灵体,以保一命。此灵体可看见离奇万物,魂魄,妖怪,人,全都看得见,所以这小魏无羡看得见自己,也不是什么稀奇事了。

可此为禁术,连蓝忘机看过后也赶紧丢了书,魂不守舍。魏无羡是如何习得?

蓝忘机面沉如水,他问道:“你是如何得知此禁术要领?”
魏无羡弯弯嘴角,道:“我如何不能习得?你可知此时的我,是天下人人喊打,人人得而诛之的魔头?”他说这话时,面色不改,语气却慢慢沉降下来,带了略惆怅的自嘲意味。

蓝忘机不知他指的何事,如实道:“……不明白。”

那魏无羡虽然是少年皮相,思想却是成年以后的思想。他哈哈一声,随后站起身,坐到蓝忘机身旁,伸出手似乎是想触碰那面庞,半透明指尖却穿透而过,落了个空。

他像是想到了什么,一脸遗憾,摇摇头道:“你不知。”随后他深深望了一眼那边依旧狼狈的一黑一白二人。

“若是能再回云深不知处,我一定不会再去烦你,让你厌烦了。”魏无羡似乎是诚意满满道。

蓝忘机皱眉不语,他只知道,他身边的魏无羡虽然吵闹,却不让他厌烦。这边的魏无羡,定是与他所知道的,截然不同。

“你看在云深不知处受教养时,你那么讨厌我,都不肯跟我说话。”魏无羡也不顾蓝忘机是否在听,自顾自道,“不过后来我走了,你是不是心里很舍不得?哈哈哈哈。”

蓝忘机不知魏无羡所云,却也没开口打断他。

“还是莲花坞好,悠闲自在。有江澄,有师姐,有人一起射纸鸢……”魏无羡说着说着,面上浮了一层柔和的光。他笑容浅浅,像是心底最柔软的地方被倏地触动,或者是回忆里最甜的那段被忽然唤醒。

“就是后来有讨厌的温狗作怪。”魏无羡忽然抑了声,话锋一转,“哈哈,我怎么才想到,这时的你还在云深不知处当正经小古板呢,怎么会知道这些事。”

此刻的蓝忘机所处的,是平静安好的云深不知处。后来的血与恶,与这时的他无关。

他还未尝尽剧毒般的苦难,还未看遍苍凉的世态。

魏无羡觉得,这些后来之事,还是不让他知道才好。

气氛陡然沉闷下来,回归平静。魏无羡静静凝视着蓝忘机出神的脸,不置一词。蓝忘机视线落在一旁二人身上。那成年的蓝忘机目光里如同燃了两束火,焦灼急切。而那成年的魏无羡也只是紧锁了眉头,呼吸粗缓,嘶哑低声呢喃着。

像两只互相舔舐伤口的兽。蓝忘机心想。他手里揉捏着衣角边,沉默片刻,道:“我想知道,将来的事。”

那魏无羡虽然是少年皮囊,确是成年人的心态。闻言他微微一愕,随即道:“好吧,也并非不可。”

蓝忘机望向他,看见他的身体越发接近透明,单薄如蝉翼一般。魏无羡不深在意的笑了笑,整理了一番思绪,缓缓开口,将后来的事一一叙述而来。

他语气单调而又平稳,如一湾浅浅的溪缓缓流淌,不疾不徐。他将后来的苦难全都杂糅为一个错综复杂的故事,像是一张网,织满了各种风格迥异的锦缎。

他面色淡泊,没什么表情。甚至让他生了一种,他讲的不是自己的故事,而是别人的故事的错觉。

魏无羡,你是经历了何种苦难,才得以淡然至此?

恍惚间蓝忘机竟又想到那个云深不知处里跳脱活跃的魏无羡了。

尽管是同一种样貌,同一段身量,确是不同神态。二人之影,在眼前晃荡,竟重叠不了。

“……你看,现在不是百家来围剿我,成年后的你为了我而和蓝家长辈对峙呢。”忽然,魏无羡一笑,目光飘落至前方。

只见簇簇明火跳跃,如鬼魅般舞动。持着火把的,正是蓝家众人。以蓝启仁为首,皆是怒色满面,怒视那二人。

蓝启仁目眦欲裂,厉声道:“忘机!速速把这魔头交给我们,随我们回云深不知处!”他一开口,身后的人也纷纷附和。

蓝忘机沉默不语,安静凝视着魏无羡受着梦魇折磨的脸,轻轻抬手抚了抚。片刻,他提了腰间避尘,站起身,目光直对着蓝启仁。

只听清清冷冷的一字入耳,音量不大,却宛如平地惊雷,在耳畔炸响:

“不。”

蓝家众人皆是一惊,随后怒起,道:“那就休怪我等不留情面!”

耳边传来灵剑碰撞击打之声,这头的小蓝忘机未曾见过自己如此忤逆长辈的时候,只能默默转了头,不再去看。

“蓝湛,”那快逐渐消失的魏无羡忽然道,“你特别好。”
他视线落在不远处那道血污斑斑的白色身影上,目光沉沉,掩了昔日里璀璨的少年恣意光芒。

蓝忘机心里明白,这话他并非对自己而说,却还是小声应道:“嗯。”

洞的那头兵戈相见,而这边却是另一种气氛。魏无羡突然笑出声,走到蓝忘机身前,踮起脚摸摸他的头。
两个少年身量相近,此举未免太过诡异,但蓝忘机只是微微一愣,并未多言。

“蓝湛,你特别好,特别好……”魏无羡道,“从前的事,有些是我不对。我觉得你这个小古板好玩,才去逗你。”

“现在回想一下,少年时光真是美好啊。”他忽然怅然道,“以前,江澄还愿意和我玩,现在,江澄这个不孝子,都和我断绝关系了!”他似乎是可以想将语言说的生动活泼一些,却无济于事。

魏无羡笑了一声,随后道:“反正和现在的你说这些,你定是记不得的。未来,我该修鬼道还是得修,该被围剿还是会被围剿。”

“命运不可逆,不可篡改。”魏无羡忽的郑重起来,“由我去吧。”

蓝忘机哑然,想说些什么却又感觉无能为力,最后只得生硬的吐出一句话:“不会忘的。”

耳边的打斗声愈加浩大,甚至杂了几声痛苦的呻吟与粗重的喘息。

蓝忘机望去,那一袭黑衣斑驳的人依然倚在石壁边,一人白衣被染得血红,却仍强撑着,为那人独自面对狂风骤雨。

出于什么,要做到如此地步?

蓝忘机不明白。此刻的他,与魏无羡是岁月安好,平静无波澜,无法体会后来的腥风血雨。

那魏无羡身上浮了星星点点的磷粉,在黑暗里聚了一簇微弱的光。蓝忘机一怔,道:“你要走了吗?”

魏无羡轻轻凑过来,和他咫尺之间。

“和我对魏婴说句,好好待你。”

他声音缥缈,如远在天边。蓝忘机只觉得额头被什么人一弹,陡然一阵细小的疼痛感,随后耳边穿来一声:“是你该梦醒啦,蓝湛。”

“不……”他伸手奋力一抓,却扑空。

而后是无尽的黑暗,与喧嚣万物隔绝了的寂静。

恍惚间他仿佛又听得一句:
蓝湛,日后再见。


蓝忘机陡然睁眼,惊醒。他呼吸粗重,脑袋里嗡嗡作响,疼成一片。

“蓝湛!”一人惊呼,随后卷着一阵掺着酒气的风扑进他怀里。“终于醒了!吓死我了!下次再也不给你喝酒了!”

蓝忘机低头看去,那一身紫衣的,正是魏无羡。

“我睡了多久?”蓝忘机问道。

魏无羡答:“半个时辰。”

蓝忘机只觉得头疼欲裂。他隐约记得,他做了个悠长的梦,可他竟什么都记不起来了。

梦里是斑驳的血污与嘶哑的呻吟,冰蓝的剑芒与影影绰绰的人影。

还有一人道:“蓝湛,你特别好。”

心脏剧烈跳动,他心中隐约有份不安。魏无羡似乎是察觉到了什么,问道:“蓝湛,你怎么了?喝酒喝的头晕?”
“并无。”

蓝忘机望向窗外,只看一轮皎月当空,却倏地被层层叠叠的厚实云朵覆盖。他垂下眼睫,耳边依然是潮水般的千万人声作响。

“要下雨了。”










—END—







没脑子的碎碎念:


似乎是写了很长时间的一篇玻璃糖……最近难产,低产(。)

期间因为个人原因磨蹭了很久,对心理的用词斟酌了很长时间,以至于一度瓶颈orz可能和三次的琐事有关,最近产出很难orz

文写的有些意识流了,有的地方不太考究还请见谅(土下座)

想写的是少年忘羡早恋前提,羡灌醉了少年叽,少年叽梦到了未来之事的故事。这边一个小私设,少年叽醉酒是一杯倒,醒来只会忘记做过的梦和头疼~

想看处于安世之中和羡羡早恋的少年蓝忘机,看到未来的痛苦,磨难,会是怎样的心理。他提前得到了未来应有的东西,生活安乐。突然被告知未来的种种,比如心尖人的濒死,又会怎样呢……

梦里的少年羡是成年羡的意识体。虽然是少年形态思想和语句却很老成,感觉很好玩hhh(。

最后是梦醒,蓝忘机在梦中说着要记得这一切,最后还是忘记了。他心中只有一份惴惴不安吊在那,却不知将来会发生什么。

感觉好像有点黑……

最近好像和小甜饼脱轨了(。

好了废话结束,感谢愿意听我瞎几把胡说的你orz

评论 ( 25 )
热度 ( 546 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eejelly' | Powered by LOFTER